close

 

 Original Post:http://tinyurl.com/l8svcsa

前言:這篇是關於紅雀主播Dan McLaughlin的訪談,關於他如何當上主播以及當上主播後的種種。看完之後讓人對這位主播非常敬佩,為了自己的夢想打拼到現在,希望各位看完之後也能被他的故事激勵到!

===============正文開始=================

作者:丹布法(Dan Buffa)

有人問我為什麼要訪問「中西部福斯體育台」(Fox Sports Midwest)聖路易紅雀隊的主播丹麥克洛克林,其實原因很單純。丹擔任紅雀主播17年了,每一位紅雀球迷每天比賽開始時都聽著他轉播,而我也看著他這17年的成長。我覺得他轉播比賽以及開始準備轉播的方式,讓我隨著他的成長而成長。更重要的是,我一直對揭開主播或記者他們不為人知的一面有很濃厚的興趣。我也剛好見過丹幾次面,因為我曾在老布許球場當過人工記分板的工作人員,所以和她在記者席上聊過幾次。當我今年在紅雀舉辦的「冬季送暖互動會」(Winter Warmup)1中遇到他時,時間感覺就像是凍結了一樣。麥克洛克林很注重他的工作,他對他的聽眾、他的粉絲以及他的朋友很關心。不只如此,他回到家還是一個愛家的好男人。我當時就問他能不能和他來次訪談,他絲毫沒有猶豫,就答應我談談他的工作以及他對比賽的熱情。

步法:你第一次明白自己想要當主播是什麼時候?

麥克洛克林:我一直都很想轉播棒球比賽的每一球。我曾經在南部老家的後院裡轉播我們自己打著玩的威浮球比賽2。我從四歲還五歲以來一直對這件事情有獨鍾,我自己也曾打過大學棒球隊,所以當主播是我一直以來很想做的事情。

布法:當你還是孩童,或者是青少年時,你有沒有曾經熬夜模仿名主播播報比賽?或是播報比賽是你之後才有的習慣?

麥克洛克林:我大學時曾經睡在我車子裡,就是為了轉播全國各地的高中比賽。我那時很想發展出自己的一套風格。記得我曾在KMOX廣播電台當工程師 (我擔任板面操作員),負責處理不同的球賽賽事,棒球啦、密蘇里棒球、曲棍球等。不管是哪種賽事,我都會在現場,聽著很多很厲害的主播用麥克風播報著。我想如果你能有機會聽那些主播播報,你就能從他們身上多少學到一些東西。聽那些主播轉播比賽學習是一種再好不過的方式了。

布法:你在播報之前的作息大概是怎麼樣?在每晚坐在主播台時,你是如何做好準備的?

麥克洛克林:如果比賽在晚上七點開打,我通常會在下午兩點或兩點半就到球場。我會針對兩隊先找些資料,了解他們的近況,當然我也會順便了解目前整個聯盟的狀況。我的資料蒐集完備後,我才會進到球場或是更衣室訪問球員和教練。如果是在主場比賽,我會在球場報導許多跟球隊相關的事情,這也是我的作息之一。我真的很喜歡待在球場,很特別的地方。

布法:和提姆麥克卡佛(Tim McCarver)合作一定讓你同時感到很有挑戰性但又很有收穫,感覺就像和棒球界的馬丁史柯西斯3談話一樣。不過他坐在FSN主播台時似乎比在FOX更自在,你是否也注意到這點呢?

麥克洛克林:我和三位很了不起的人合作,他們帶給我看比賽時不同的觀點,而不管是哪一種觀點我都很享受。對我來說,提姆是棒球界的強恩梅登(John Madden)4。他在我們同業間是個傳奇,他非常開朗,我每次和他合作時都學到不少東西。他也是一部會走路的棒球百科,我很喜歡棒球比賽和紅雀隊的歷史,所以我每次和他合作時總是很努力想和他融入這個話題。只要脫離了球評的身分,他就成了一個值得尊敬的人,跟他在一起很有趣。我覺得自己運氣好到不行,居然能有機會和他合作,還和他成了很好的朋友。

布法:你曾在主播台播比賽時,講了好幾句讓人難忘的經典名言。最近一次應該是麥特亞登斯(Matt Adams)打出再見全壘打的「比賽結束了,寶貝」(Walk it Off, Baby)。你下班回家時,會不會重新看比賽重播,然後對自己說:「那句話是我說的嗎?」

麥克洛克林:老實說,我沒想那麼多,因為那就是我,而且我播紅雀的比賽也17年了,這已經成了我生活的一部份。我播報時都是即興發揮,當我覺得很興奮時,我會口不擇言。我也是個球迷啊!我對也會為比賽感到熱血,我愛死它了!這種時候我就會被情緒掌控。

布法:在你的播報生涯裡,你說的哪一句話最讓你印象深刻?

麥克洛克林:這個問題我被問過好多次了。我想應該是我吉姆艾德蒙斯 (Jim Edmonds)在辛辛那提接住的那球後我說的話。我最近剛去紅雀名人堂典禮中訪問,當影片播放那個一球時,我聽到有球迷在模仿我那句話。這讓我精神一振,就種感覺,太酷了。那一球在紅雀歷史上有著一席之地,而我那句話提升了它的價值。當有球員來找我,提到了某個跟他們有關的play時,他們會跟我說他們很喜歡我在那時候說的話,我超愛遇到這種狀況的。我更喜愛有球迷來找我時,聊到他們聽到我說當我播報某個重要的Play,然後他們會開始模仿我講的話,這是我最美好的一課。紅雀球迷讓我的工作充滿了驚喜。他們會不會喜歡這句話,這就是我最想要聽到的。對我來說,我講過印象最深的一句話就是:「歡迎來到紅雀的棒球世界。」(Welcome to Cardinals Baseball)我忘不了我第一次說這句話的時候。我根本不敢相信,我那時候才23歲,所以我不敢相信是真的,但是一切卻又真實上演在我眼前。

布法:哪個球員在你心目中留下美好的記憶?不管是現任、前任或是敵對都可以。

麥克洛克林:我最美好的記憶是能和傑克巴克(Jack Buck)5合作。我知道他不是球員,但對我來說和他一起合作的記憶就是這麼美好。我聽著傑克的聲音長大,而且一直想坐在傑克旁邊。所以當我能在他身旁工作時,這段記憶不僅讓我感動而且很美好。

布法:我很喜歡你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你讓比賽顯得更親民,還有你和觀眾的互動,像是你在「因你而在」(This One is For You)這個和部隊連線的節目裡就是一例。你是不是一直這樣覺得,就是你不只是在轉播一場比賽,而是在和上千個觀眾互動?

麥克洛克林:是的。我覺得我把自己轉播中最好的一面呈現給球迷是個很重大的責任。如果少了這些球迷,比賽就沒有意義了。比賽屬於他們的,我只是很幸運能夠在幕後幫忙提升他們觀看比賽的品質,希望是有幫到啦,我從不曾把球迷的存在視作理所當然。在聖路易的佛洛斯(Forus),我們非常幸運能擁有球迷對這支球隊感到興趣並且給予支持,我不認為那是理所當然的。我的孩子是紅雀隊的超級粉絲,能夠帶他們到主播室、球場中以及休息室裡,讓他們能和球員們見面,是這份工作最棒的地方,當然還有在轉播中提到他們的名字也是。我是說,說真的,哪個老爸能做到這些?所以我是個非常幸運的傢伙。

布法:你非常努力奮鬥才有了你現在的成就。你會給那些渴望當上主播或是成為像我這樣的作家的人什麼建議?

麥克洛克林:我會跟想踏上這條路的人說你們必須磨好你們的能力。在我這一行中,因為是現場直播,所以很多事情稍縱即逝,因此你必須非常老練才能應付各種突然發生的情況。你不知道你的人生會怎麼走,所以你要敞開心胸,對你所做的一切保持熱誠。以前很多人跟我說,我不可能做到我現在在做的事情,我那時就沒有把他們的話當一回事,現在也不會。這是你的人生,去享受它吧!人生只有一次,你必須把握住它,毫無猶豫的把握住。

布法:你在推特上非常活躍,也和紅雀球迷互動良好。你還發明了新的主題標籤、新聞等等。是什麼原因讓你想要加入這個社群網站?

麥克洛克林:我會申請推特有兩個原因。我覺得如果球迷能夠看到不同的我會很有趣,再者我也想跟他們保持聯繫。希望他們能更了解我講冷笑話的一面。我本身並不是個嚴肅的人。第二,我認為這個網站是個宣傳我高爾夫錦標賽的好地方,讓不知道這個活動的人能支持它。這個活動是為了喚醒大家對有特殊需要的孩童的關注,也是為了幫他們募款而舉辦的。這個活動我已經舉辦了超過十年,目前已經為聖路易地區身心殘障兒童募到了超過兩百萬美金。對於這點我感到驕傲。去年在推特上,很多第一次參加比賽的選手和贊助商就是因為在推特看到這項活動才跑來參加的。

結語:我希望球迷們了解到我對於我所做的一切感到十分幸運。我很喜歡紅雀也很喜歡聖路易,能夠播報自己家鄉球隊的比賽無疑是實現了我的夢想。現在我每場比賽坐在主播台時,都會用很誇張地語氣說著「你在開玩笑嗎?」、「我們還要幹這件事?」等等。不過我很幸運我從未忘掉自己的初衷。

丹是個出類拔萃的人,他的熱情相信各位也在他的回答中看到了。從比賽開始的那一刻起,人們對記憶中比賽最美好的部分會和主播是誰,他講了些什麼相連在一起。對我來說,這個記憶曾和傑克巴克(Jack Buck)和喬巴克(Joe Buck)連結著。不過這些日子以來,當講到紅雀,我會想到丹尼麥克(Danny Mac,就是丹麥克洛克林)的聲音。他的聲音是我和許多人在比賽中非常期待的。他會在比賽中推特,而且他讓整場比賽的轉播毫無冷場。他會與觀眾互動,而不只是單調的講評。他的故事很特別,我覺得很值得分享給每個人、每個角落。我希望這次訪談讓大家一窺紅雀主播的幕後工作,也希望大家了解對這份工作保持熱情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Dan McLaughlin  

 

 

1 Winter Warmup是紅雀隊在季後為球迷所舉辦的互動會。有球員簽名會、商品販賣以及其他各式活動,不只紅雀,也囊括了小聯盟球隊。

2:威浮球(Wiffle Ball)是一種類似棒球的球類,球體較軟,球面上有8個孔,因此變化幅度大,很容易投變化球,是適合小場地舉辦的類似棒球的球類運動。

 

3: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是美國著名導演,曾獲第7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是《華爾街之狼》的導演。

 

4:強恩梅登(John Madden)NFL的前職業球員、NFL奧克蘭突擊者(Oakland Raiders)的前教頭。2006年以教練身分被選入名人堂。

 

5:傑克巴克(Jack Buck),是紅雀知名主播,於1954年開始播報紅雀隊的比賽,轉播了約47年,於2002年過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斯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