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翻完了,這篇延宕蠻久的,本篇原來出處是Baseball Digest5~6月號,原本在當兵前就應該翻完,結果因為自己太懶才搞到今天才翻完。這篇其實沒有做出結論,但是Rex Hudler跟Randy Johnson的基情(?)其實蠻有趣的。翻完結論是:Hudler真的蠻嘴砲的XD~以下正文,原文在此: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sobjRCoW9UIBJzvfSShY7gLthMtPqpxTQUseqoVrZow/edit?usp=sharing

=============================================================================================

當一名打者緩緩步向打擊區,準備和一位距離他18.44公尺的投手交鋒時,運動界中號稱最驚心動魄的一對一對決即將展開。人們習慣用西洋棋比賽來形容對決過程,因為投打雙方都希望以智取勝。也有人認為這是力量的比拼,畢竟總是會有強投豪打對決的時刻。

不管是打者也好,投手也好,其實總會有一方在較勁過程中佔有優勢。儘管如此,投打雙方還是認為,當打者擊出安打或是投手讓打者邊嘆氣邊走回休息區時,勝負就已經分出來了。

當名人堂二壘手萊恩.山德柏(Ryne Sandberg)被問及怎麼從名人堂終結者布魯斯.薩特(Bruce Sutter)手中獲勝時,他說:「我覺得一場比賽中的關鍵時刻才是對決的開始,而對決結果決定了誰獲得勝利。」萊恩生涯對上薩特有四成的打擊率(20打數8支安打),其中有兩發全壘打以及兩支二壘安打。他生涯最光輝的一場比賽是在1984年,他從薩特手中擊出兩發全壘打,幫助小熊力克紅雀。萊恩表示:「其實我在其他比分接近的比賽對上他時都被他解決,不過這就是比賽,總是有輸有贏。或許是因為那場比賽是全國聯播,我又剛好打出兩支全壘打幫助球隊拿下那年的分區冠軍,才讓大家有印象。」

如果有名打者在某場比賽開轟或者打了兩支以上的安打,但對方投手卻壓制住自己球隊打線拿下比賽時,那誰才是真正的贏家呢?而反過來說,當投手成功讓某一名打者熄火卻輸掉比賽時,他個人的勝利似乎也不那麼重要了。有趣的是,通常人們問及某位投手怎麼勝過某位打者時,該名投手會很快說出原因。但是當詢問某位打者怎麼贏過某位投手時,那位打者通常會說運氣好。

 「老鷹」肯.海羅森註1(Ken Harrelson)就是一個例子。他生涯對上名人堂左投惠地.福德(Whitey Ford)有0.391的打擊率,共擊出一支二壘安,一支三壘安,還有兩發紅不讓。「其實我只是他X的運氣好。」海羅森笑著說道。海羅森擔任白襪主播已經28年了,他曾經是重砲手,後來因為膝傷再加上他希望轉行打職業高爾夫巡迴賽,所以他僅30歲就宣布退休。1968年他在紅襪繳出單季35轟以及傲視全美聯的109分打點。他在大聯盟留下了打擊率0.239以及131發全壘打的成績。

海羅森說:「我第一次對上惠地時,我才20歲。他投出一記快速球,『咻』一聲,球就這樣飛過我身旁。我不敢大意,因為我對上的是一位準名人堂投手。就這樣我第一次和他對決,我擊出兩支一壘安打。」

「其實惠地很少在一場比賽犯太多錯,只是在我對上他時,他總是會失投個幾球。我記得1964年是我第一次用(高爾夫)手套上場打擊,那時候我還在運動家,而且那場剛好是惠地主投。我第一打席就逮中一記他的曲球,球就這樣飛了460英呎越過了左中外野大牆。」

「至於另外一支則是在我加入華盛頓參議員後的事。他的曲球偏高,我揮擊,球就飛了500英呎。」

「所以我在跟惠地對決時,我只是運氣好能遇到他的失投球讓我打而已。」

        芝加哥白襪隊牛棚教練馬克.薩拉斯(Mark Salas)曾經從羅傑.克萊門斯(Roger Clemens)手中打出九支安打。或許他本人並不知道,不過他對戰這位生涯拿下354勝的強投,25個打數9支安打,包括一支二壘安打,打擊率0.360。

        「真假的,我都不知道我打他打這麼好。」薩拉斯說道。「我運氣好罷了。對上克萊門斯時,我知道他會投速球,所以我上場打擊的策略很簡單─『球來就打』。」

        「我覺得,當你上場打擊時,能夠充滿自信又輕鬆自在,你就有優勢。我記得我打查理.豪打得特別順手(Charlie Hough)(30打數13安打,包括3發全壘打,打擊率0.433),因為他的蝴蝶球對我來說就好像在打打擊桿上的球一樣。」

        「不過對上克萊門斯,我覺得運氣成分比較大。」

         堪薩斯皇家隊的總教練奈德.尤斯特(Ned Yost)生涯在大聯盟只有0.212的打擊率。當問及為什麼打湯米.約翰註2(Tommy John)打得這麼好時,他也說不上來。「我不知道為什麼對上他我就打得特別好。」尤斯特說道。他對上約翰時有0.833的打擊率,12打數10安打,包括兩發紅不讓以及一支二壘安打。

「我好像打了幾支內野安打,所以多少有點運氣在。不過我對他也只是保持舒適,盯著球然後揮擊。我實在不知道為什麼我對上他就打得比較好。」

.麥克艾文(Joe McEwing)在還是球員時,從湯姆.葛拉文註3(Tom Glavine)手中打出兩發全壘打,打擊率0.348。他說:「你沒辦法解釋為什麼你只對某個投手打得特別好。」

在大聯盟生涯1767個打數留下0.251打擊率的麥克艾文認為,自信對一個打者來說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也影響了打者對付投手的策略。

「當我站在打擊區面對他(葛拉文)時感覺特別好。他會搶好球數,而且擅長攻擊本壘板兩側二分之一處,所以你對上他時必須做好這樣的心理準備。我都是用這種心態來面對每場比賽每個投手,但是我不明白為什麼對葛拉文打這麼好,但卻對其他投手卻沒辦法。」

麥克.史奎爾斯(Mike Squires)生涯在大聯盟有0.260的打擊率。他在1981年效力白襪隊時,曾經拿過一壘手金手套獎。而他對上生涯245勝的投手丹尼斯.馬丁尼茲(Dennis Martines)時,居然繳出了24打數12安打,五成的打擊率。對此,史奎爾斯說道:「我知道我對他打得不錯,但是我根本不知道原因。我只知道當馬丁尼茲主投時,通尼(Tony La Russa)會把我排進打線裡。」

「記得我第一個大聯盟完整球季時,開幕戰在巴爾地摩,而凱瑟恩爵(Don Kessinger)是那時候的總教練。在系列戰第三戰時,我先發,然後從馬丁尼茲手上打出兩支安打。我說不上來為什麼我打他打比較好,我很想告訴你原因,但是我不知道。像有個跟我同鄉的投手克里斯.奈普(Chris Knapp),我對他完全沒輒(13打數無安打)。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沒辦法從他手中擊出安打,或許這也是比賽的一部分吧!」

不過已經退休的工具人瑞克斯.哈德勒(Rex Hudler)似乎知道他為什麼對準名人堂選手蘭迪.強森註4(Randy Johnson)打得很順手。

哈德勒生涯在大聯盟12年,打擊率0.261,但是他對戰強森則有18打數7安打,打擊率0.389的成績,其中有三支二壘安打以及一支全壘打。

「我覺得馬馬虎虎啦!」哈德勒說。「我永遠忘不了我從麥達克斯註18(Greg Maddux)手中打出的某支二壘安打。那時候我還在博覽會隊,當我站上二壘壘包時,他背對著投手丘,邊磨著球邊看著我說:『你怎麼會從我手中打出安打呢?』那句話讓我有點火,我想回敬他點什麼,但我忍住沒出聲。我只是想著:『吃X吧!你以為你誰啊!』這是個開端。」

「後來我有了點名氣,那時我總是會在蘭迪.強森練投時跑到本壘板附近去。」哈德勒說道。「隊友們看到都問我:『老兄,你在幹嘛?』我總會回答:『我等不及佔到打擊區裡了,我想捅爆他____。』你知道為什麼看到蘭迪會讓我渾身是勁嗎?因為我們曾是室友而且我很了解他。」

強森和哈德勒在1988年和1989年一起效力博覽會時曾經是室友。

「就是因為我了解他,所以我們才能互相較勁。」哈德勒說。「他不會把球投到我身上,所以我們才能各盡本事。我很喜歡這種感覺,所以對上他我感覺很自在。很多球員沒辦法這樣,因為他們不了解他。他們會害怕,因為他的火球可以輕易地送你上西天或是讓你骨頭斷裂。對我來說就不同,我很期待能跟他對決。這很有意思。」

「他是我唯一一個嗆過的傢伙。」哈德勒繼續說道。「在棒球場上,我們很少嗆人,我會這樣對他是因為他先開始的。」

1989年我們曾是室友,隔年他被交易到水手,而我繼續在博覽會打球,接著就被交易到紅雀,然後又到日本打球。在那段時間裡,他成了『巨怪』。」

1994年我回到美國,那時我隨著紅雀隊練球。那天我們兩隊打了場熱身賽,他那天有上場投球。我們倆在打擊練習時碰面,我們互相擁抱,然後交換了近況。他告訴了我他的成就。我說:『兄弟,我不管你的成就怎樣,只要你投些快速球給我打就行了。我很想待在這支隊伍,所以來幾顆火球給我吧!』他說:『沒問題,小哈』。」

「我第一次打擊時,我知道他會投快速球,我把球打到一壘邊界被一壘手攔到。如果他沒接到的話,這應該是支三壘安打。」哈德勒回憶道。「過沒多久,巨人把我釋出,天使隊要了我。在賽季第一週時,我們球隊在西雅圖展開球季,對手是水手,而且是巨怪主投,重點是我也在場上。」

 「我超興奮。我打第一棒,我第一次打擊打到投手丘後面被刺殺。第二次打擊時,我打出一支兩分打點的二壘安打。第三次打擊,我擺出短棒然後又收回來,他下丘從捕手丹.威爾森(Dan Wilson)接過球,然後對我說:『揮棒啊,__』我回他說:『去,這是壞球欸』。」

下一球我知道速球要來了,我把球打出去以為是一支全壘打,結果球打到牆上被右外野手杰.布諾(Jay Buhner)快傳至二壘,我差點死在二壘,幸好還是安全上壘。當我把身上的土拍掉的時候,蘭迪.強森從投手丘後方走向二壘說:『死小哈,我老是讓你上壘。』我朝他吼道:『滾回投手丘吧你!我們攻勢還沒完呢』。」

那場比賽最後是水手隊以9:5擊敗天使隊,不過哈德勒對上強森4打數3安打。

那場比賽過後不久,天使隊開除了總教練巴克.羅傑斯(Buck Rodgers),新上任的教頭是馬賽爾.拉切曼(Marcel Lachemann)。在某次對上水手隊,由強森主投時,他決定不把哈德勒排進先發名單裡。

哈德勒說:「那場比賽第四局,我手裡拿著球棒,蘭迪則站上投手丘進行暖身。他看了坐在休息區的我一眼,彷彿是在問我怎麼沒上。我起身指了指總教練。」

「之後,我隊友哈洛德.雷諾斯(Harold Reynolds)走過來給了我一張紙條說:『小哈,這是對面傳來的。』上面寫說:『小哈,你怕了嗎?』後頭署名『巨怪』。我說:『對面傳來的?喔!我要他好看!』。」

「結果你猜怎麼著,原來這是哈洛德寫的,因為他知道我超想上場比賽。到第九局時,拉切曼叫我上場代打,當然蘭迪要贏了,而且還準備完投。」

「我上場打擊,第一球是速球,我打成了本壘後方的界外。下一球還是速球,我猜對了可是又打成界外。所以我處於20壞的劣勢,蘭迪走向前向捕手丹.威爾森(Dan Wilson)拿球。他看了我一眼說:『滑球。』我回罵他:『有種就再投那顆亂七八糟的直球,等著看我把球送出去吧!』他回到投手丘,對捕手搖了搖頭,這反而讓我不知道他要投什麼了。結果他投了一顆滑球把我三振,最後他還拍了拍他的胸脯。」

        「之後我們在國王巨蛋裡再度碰頭,他對我投了一球滑球,我把那球撈出去變成全壘打。通常我打全壘打後會用跑的繞過壘包,但是這次我故意放慢腳步,在繞壘時多花了一些時間。」哈德勒回憶道。

        「比賽結束後,蘭迪打了通電話給我說:『小哈,你為什麼這樣對我?』我告訴他:『你這個沒肚量的X子,你上次對著我拍胸脯,這是回禮,我們扯平了。』他說:『好吧!掰啦』。」

        「我們就那樣子互嗆對方,一直到我們不再對決為止。那段時間很有趣,直到今天我還是很懷念。這就是對決的最高境界,我是個很難纏的棒球員,或許不如其他球員有天分,但是至少我有幸和世界上最偉大的球員決勝負,太有意思了。當你和一個像蘭迪.強森那樣的傢伙對決時,你或許會覺得自己一支安打都擠不出來。不過如果你能從他手中打出一支安打,你會覺得光彩。」

        「我們拼盡實力對決,這就是頂尖對決。彼此拿出最好的一面比拼,然後讓彼此都能樂在其中。」

 

1Ken Harrelson現任白襪隊主播,生涯打擊率0.239,打出131支全壘打,421分打點

2Tommy John,左投,生涯有288勝,在所有左投手中排名第七。最為人所知的是他動了韌帶重建手術後重回戰場,後世以他的名字來為這項手術命名。

3Tom Glavine,生涯拿下305勝,是所有左投中唯六能拿到300勝的投手。於20141月進到名人堂。

4Randy Johnson,生涯拿下303勝,曾拿下五次賽揚獎,投出過一次無安打比賽、一次完全比賽。退休後被選進水手隊名人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斯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